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

2019年04月行事曆

首先,你必須了解行為的本質以及其中隱藏的涵義,否則不可能放鬆下來。即使你想要放鬆下來,若你沒有察覺、了解自己行為的本質,要放鬆下來是不可能的,因為行為並不是單純的現象。

很多想要放鬆下來卻做不到。放鬆就像是開花,是勉強不來的。你必須了解這整個現象,了解你為何如此狂熱,為何讓行動佔據所有心思,為何如此執迷於各項活動中。

記住兩個詞:一個是行動(action),另一個是活動(activity)。行動不是活動,活動也不是行動,它們的本質剛好一百八十度相反。行動是當情境有需要的時候你採取行動:回應;活動則是可有可無,它並非對當下的反應,而是因為你的內在是如此焦躁不安,所以藉外在理由從事各種活動。

行動源自寧靜的頭腦,是世界上最美的事;而活動來自焦躁不安的頭腦,是最醜陋的。多行動,活動會自動消失,慢慢地,你將會被蛻變。蛻變需要時間,它有它自己的季節,也急不得。

現在你了解放鬆的意思了,那意味著內在沒有活動的驅力。放鬆並不意味著像死人一樣躺著;你也做不到,只能假裝。你怎麼可能像死人般躺著呢?你是活人,只能裝模作樣罷了。當內在渴望活動的驅力消失時,放鬆會自然來到你身上,這時你的能量是在「家」,而非四處移動,一旦情境需要時也能立即採取行動。就是這麼簡單,不需任何理由,就只是放鬆地與自己在一起。放鬆,就是「回家」。

不只是身心放鬆,而是遍及你整個人。

你太執迷與各種活動,當然會累、散漫、枯槁與封閉。生命力無法流動。只有堵塞、堵塞、堵塞。不管你做什麼都處在狂亂的狀態。當然就感到需要放鬆下來。這就是為什麼每個月有那麼多關於「放鬆」的書出版,我從未看過有人因為看了這些書而放鬆下來!他反而更歇斯底里,因為他的一生依舊無動於衷。他對活動的迷戀依舊,這個病還在,他們只是假裝放鬆。他們躺下,不管內在滿滿的混亂以及即將爆發的火山能量,遵照那本「如何放鬆下來」書的指示在放鬆。

沒有任何書能夠幫助你放鬆,除非你讀的是你內在的本性,這樣放鬆就不是你必須做的事。放鬆是一種「不在」,活動的「不在」,而非行動。

不用做什麼!連瑜珈體位都不需要,你不需要扭曲或彎曲身體。什麼都不用做!只需要活動消失,而這該如何發生呢?它是透過領悟而發生的。

領悟是唯一的要求,如果你夠覺知,就在活動中它會突然間停止。如果你覺知自己正進行的活動,它會停止,這就是帝洛巴說的:身體什麼都不做,就是放鬆。

放鬆意味著:這個片刻已經夠好了,不可能在有更多的要求和期待。沒有什麼好要求的,你擁有的已經太多,超過你所能想像、期待的。於是,能量不流向任何地方而變成寧靜的能量池。你融化在自己的能量裡,這個片刻就是放鬆。放鬆不是身心,放鬆是整體性的。那就是為什麼諸佛一直說:無慾,因為他們知道如果有慾望你就無法放鬆下來。

放鬆不是體位,放鬆是一種你能量完全的蛻變。 ~~奧修
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