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

2017年12月行事曆

嫉妒是不好的,但是壓仰的嫉妒遠比表達出來的嫉妒來得更危險。沒有嫉妒是最好的,但是如果它存在,那麼下一個選擇就是要將嫉妒表達出來,下一個最好的方式就是將嫉妒表達出來。

希望能夠達到第一種,但是你將必須嘗試下一種,第一種是在你個人成長很後面的階段才會出現。當一個人不會嫉妒,那表示他已經是一個非常整合的人。唯有一個完全接受自己,跟自己在一起覺得很快樂,而沒有任何跟別人比較的概念的人才可能成為不嫉妒的。嫉妒的產生是因為比較。

比方說,你愛一個人,那個人也愛你,然後有一天你看到他被另外的女人所吸引,然後比較就介入了。所以他正在拋棄你,他已經找到了一個比你更好的人?他已經找到了一個比你更美的人?

你也許沒有那麼凊楚地理出來,但那剛好就是創造出嫉妒的原因:認為別人可能更好,別人可能更美,別人可以比你更吸引你的男人。那會在你裡面產生出一種自卑感,然後你就開始覺得嫉妒,你會盡可能製造出各種障礙來摧毀這個可能性。

當你能夠很全然地接受你自己而沒有比較——你不拿你自己跟別人比較,才可能不嫉妒。即使你的男人去找別人,它也不會產生任何比較,它只是一個簡單的事實:他被那個女人所吸引。它不會把你帶進任何跟另外一個女人的衝突,它不見得就是代表你是怎麼樣。如果它代表了什麼,它是跟那個男人有關的,而不是跟你有關的,它根本跟你無關。

但是唯有當你已經變得非常整合,你可以不要愛人而生活,你可以不要被愛而生活,你沒有被愛也可以跟被愛的時候一樣快樂,當愛已經不再是一個必要,而只是一種樂趣,你才可能不嫉妒。如果你被愛,那很好:如果你沒有被愛,那也非常好……你不會渴望它。
~~奧修
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