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

2014年11月行事曆

OSHO說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你無法直接對抗孤單的黑暗,這是每個人都要理解的基本道理,有一些基本事情是無法改變的。這是其中之一:你無法直接對抗黑暗、對抗孤單、對抗孤立的恐懼。原因是,所有這一切都不存在,他們只是某些事物的不在,就像黑暗是光明的不在一樣。

你這輩子不斷對抗黑暗,卻從來沒有贏過,但只要一根小小的蠟燭就足以驅逐它。你必須運用光,因為它是正面的、是存在的;它本來就存在。一但光出現,一切光不在的現象就會自動消失。

孤單和黑暗很像。你不知道你的單獨。你還沒有經驗過你的單獨以及它的美、它巨大的力量以及強度。孤單與單獨在字典上是同義詞,但是存在不會遵循你的字典。

孤單是一種不在,你不知道你自己的單獨,所以有恐懼。你感到孤單,所以你要緊抓住某樣東西、某個人或某個關係,你緊抓這些幻象讓你不會感到孤單。但你知道你是孤單的,因此你痛苦。於是你緊抓著某些不真實、暫時可以排遣痛苦的關係和友誼。當你在關係中時,你可以創造出一點幻象讓你忘掉你的孤單。

問題在於就算你暫時忘記你的孤單,下一個片刻,你又會突然覺察到你的關係或友誼不會永久。昨天你還不認識這個男人或女人,你們還只是陌生人,今天你們是朋友,誰知道明天會怎樣呢?明天或許你們又成了陌生人,所以你會有痛苦。

幻象提供某種程度的慰藉,但無法創造出實相去除所有恐懼。它壓抑恐懼,你表面上感覺很好─至少你試著感覺很好。你假裝感覺自己很好:這個關係有多好,這個女人或男人有多好。但在幻象背後─幻象是如此單薄,你可以從背後看到它─是心痛,因為心很清楚明天可能一切都不同了,而且明天就是會不同。

整個生命的經驗都在告訴你:凡事一直在變,沒有任何事物是靜止的;你無法在這個變動的世界裡緊抓住任何東西不放。你想要你的友誼恆久不變,但是你的欲望違反這個一切皆會改變的法則,這法則沒有例外。它只是繼續做自己的事。它會改變,一切都在變。長時間下來,有一天或許你會了解到,其實存在不聽從你是好的,它不管你而照著自己的方式運轉,它不根據你的欲望運作是好的。~~奧修

0 意見: